半透明人間

わたくしから見えるのは、やっぱりきれいな青ぞらと、すきとほった風ばかりです

【凛遥】時雨

*** 复健练习

*** 《群青》 的后续,有生之年我居然会写后续我自己也是蛮惊讶的



松冈凛醒来的时候,窗外正大雨滂沱,水滴打碎在玻璃上发出巨大的声响。他躺在器材室破旧的沙发上,梦里他背着一个少年奔跑在雨里,然后海浪和少年一起消失,在空无一人的沙滩上留下了一行浅浅的字。

是什么字呢?他揉揉眼睛,却怎么也想不起来,感觉喉咙很干,湿气却压住鼻尖。

“松冈学长。”听到有人敲门的声音,是后辈的似鸟,他推门进来,“真的很不好意思,原本说好今天取消训练了,但是已经有人去了训练室,部长让你过去看看?”

“……谁?”松冈揉揉眼睛。

“就是那个新入部的,叫七……什么来着?”

“七濑。”

“没错。”

松冈平静地说出这个名字,内心却忍不住焦躁起来。七濑遥,两周前转入他们班的新生,穿着不合身材的宽大衬衣,在讲台上做简单的自我介绍。松冈却在那一瞬间被击中了,震惊得移不开视线,不管从哪个角度看,他都和几年前自己遇见过的那个少年完全重合。

躺在水箱里的少年,有着无法离水而生的疾病,因为原本他就不是普通的人类。

然而此时此刻,那个记忆中的少年就这样平常地站在他面前,并没有任何的特别。

 

凛穿过密集的雨水来到弓道部的训练室,看到七濑一个人,已经穿好护具,头发上还有淋过雨之后没擦干的水滴。他左手握弓右手拉弦,毫不犹豫地将箭射出去,动作浑然一体,箭尖正中靶心。

“好厉害。”似鸟忍不住感叹。

“下次请不要擅自来这里进行练习。”凛走上前,微微皱了皱眉,不顾似鸟的惊讶目光,“如果要来至少要提前跟我讲一声。”

“那么,”七濑缓缓放下弓,直视着凛的眼睛,“可以给我你的号码吗。”

“哎?”

“用电话联系的话不是方便多了吗?”

凛站在原地,一时间不知道要用怎样的方式回应。

 

七濑转学到他们班级的当天中午,凛看到他一个人在食堂吃饭,“你们先去吧。”他跟同行的伙伴说了一声,犹豫了一会儿,然后径直地朝七濑的方向走去。“七濑……同学?”凛在遥的对面坐下,手指因为内心的紧张而微微蜷起,迟疑了之后,看着他的脸,“你还记得我吗?”

七濑认真地看了他一会儿,似乎在确认着什么,这时间如此漫长,仿佛经过了一个世纪,最后摇了摇头。

凛的心坠落下去。

“你……真的不记得了吗?我是……当年……我把你……”

凛的声音微弱下去,他看到七濑的眼底确实是一片茫然,那不是伪装。或许只是长相相似,或许只是同名同姓……他试图说服自己,曾经的少年还在海底。

然而第二天,他在社团报名表上看到了熟悉的名字。

“以前有练过弓道吗?”

指导老师亲切地指点着七濑怎样握弓和拉弦,以及如何摆正身姿瞄准目标。听到老师的问题,七濑摇摇头说,“没有。”“是第一次吗?那就先来体验看看吧,射不中也没关系。”

一箭射出,正中靶心,剩下的部员们发出惊叹。接下来的几支箭也纷纷射中红心,部员们包括老师也目瞪口呆。

“他真的是第一次吗?”

对此凛也半信半疑,他拉弓的力道和角度,身体的姿态,神情,都是那样浑然天成,很难让人相信这竟然是第一次射箭的新人。

凛也搭箭拉弦,却没办法不去在意他,被分散的注意力直接影响了他的发挥,接连几支都只有7环和8环,甚至有一支脱靶了。

凛轻轻叹了一口气,索性放下弓箭,在一旁坐了下来。

接下来的几天,他都请假没来训练。

 

如果确实有这种“巧合”的话——孩童时代的惊鸿一瞥,给予他前所未有的冲击,之后的多年里他几次来到当年的海边却遍寻不见。“好像……有这么一回事。”向妹妹说起这件事的时候,也只得到了模棱两可的答案。“据说鱼的记忆只有7秒哦。即使再遇见的话,说不定对方早就已经忘记了。如果他是人鱼,必须要付出代价才能交换来上陆行走的机会不是吗?”妹妹笑着摆了摆手,“不过那都是童话故事,不要当真啦。”

付出代价……吗?

如果想再次和那个少年见面,要付出怎样的代价呢?

 

梦里他在雨里背着那个少年,水缸已经破碎,幸亏有一场大雨,让不能离开水的少年暂时获得喘息的机会,却依然必须争分夺秒跑向大海。没有人告诉他是否应该这样做,完全是依靠他的直觉。

“松冈同学。”凛感觉有人在拍他的肩膀,“松冈同学。”

他猛然转醒,抬头看到一张熟悉的脸,七濑正距离他只有30cm的位置,他下意识地往后挪开了身体。

刚刚在梦里,最后……怎么样了呢?

怎么都想不起来。

“什么事?”他试图恢复镇定。

“刚刚的英语对话练习小组,我跟你分在一组,所以,一起练习一下吧。”

“……什么?”因为睡着的缘故,刚才那节课有一半的时间没有听,“抱歉,我现在没有空。”

“那放学呢?”

“放学……再说吧,不是要去弓箭部训练的吗?”

“那我们就在训练休息的时候练习吧。”

“我说,”凛微微有点不耐烦,“其实英文对话这种东西,不特意练习也没关系,我们各自把要说的内容背好,明天说给老师听不就行了吗?”他站起来离开座位动作有点大,“我出去一下。”

他不想看见七濑,不想看见他的脸,不想听到他说话的声音,连那个房间的空气,都会牵动他记忆中纤细的神经末梢。放学后他再次无视警告翘掉训练,天空的颜色灰暗下来,预示着或许很快就有一场大雨。他毫不犹豫地朝校门口走去,这时候,电话铃声响起,是一个陌生的号码。“喂?”

“松冈?我是七濑。”

这一刻凛后悔那天给了他号码。

“你已经回去了吗?老师说,如果你继续这样不来训练的话,就要做退部处理。”

“随便!”

“刚才我们说好了放学练习一下对话……”

“我说了我没有时间!”

“松冈你,”电话里的声音明显迟疑了一下,“……是讨厌我吗?”

豆大的雨点一颗一颗地落下,起初是恶作剧的脚印一般,在地面上落下浅浅的痕迹,随后像是打开了某个开关似的倾倒下来,发出巨大的声响,整个世界升起水雾模糊一片,将他的身体从头到脚全部打湿。

“你讨厌我,是吗?”

 

赤裸的少年横卧在水箱里被送进来,水面高过他的鼻尖,他在水中安静沉睡双目紧闭,却平稳地呼吸着。凛在第一次见到他的时候就被吸引,不觉得任何羞耻,只感觉洁净如初。深夜,月光朗照,凛为了来见他偷偷地打开门,看到少年自水箱坐起,侧颜隐没在皎月之中,如坠入凡间的精灵。

画面戛然而止,前方像是不能窥视的禁区将他拒之门外。梦境越来越短,像燃烧的线香花火,他终于意识到了身体里似乎有什么东西在流逝,从他们相遇的那一天开始。

人鱼要上陆行走,付出代价的并不只是一个人而已。

“没有。”七濑是无辜的,他一直都知道,这一切只是他的一厢情愿而已,“没有讨厌,对不起。”

“那……器材室的备用钥匙在哪?”

“哈?”

“部长把钥匙忘在了家里,他说你那里还有一把备用钥匙。”

“啊,那个,在社团办公室的抽屉里……算了,我去拿给你们吧。”

“你不是回去了吗?我过去拿一下吧。”

“真是的。”挂下电话朝反方向走去,雨不停地落下,跑动的步子溅起大片的水花,等到了办公室门口,发现七濑因为没有带门钥匙,正准备从窗户爬进去。

“喂,你这样不行的啊!”凛赶紧把他拉住,“不是跟你说了我会来拿的吗?”

“我以为你已经回去了,凛。”

“嗯?”第一次听到那样的称呼,凛的内心惊动了一下,看到对方没有带伞身体透湿,身材在变得透明的衬衣下若隐若现。他取出钥匙的时候手没拿稳,啪嗒掉在地上,去捡的时候七濑也想去捡,于是他们的手触碰到了一起,又触电一般地下意识缩了回去。

从抽屉里拿出钥匙之后,雨势依旧没有减弱。他们站在屋檐之下,“索性跑过去吧,怎么样?”凛说。“我没问题。”七濑说。于是他们就跑进雨里,跨出的步子踏出啪啪的水声。雨点用力地击打在他们的脸上,又被满不在乎地甩开。到了场馆,凛用毛巾擦了擦脸和头发,看到七濑坐在一边,水滴从黑色的发梢落下,一瞬间的惊艳。他把自己的毛巾递给他,七濑接过却无动于衷,“啧,至少把头发擦擦吧,不然会感冒的。”他走过去,胡乱地把毛巾按在七濑的头上,揉乱了他的头发。

“呐,我说,你之前是从哪来的?”

“……嗯?”

“你转到我们学校之前,是在什么地方上学?”

七濑缓缓地擦拭着自己的头发:“忘了。”

“哈?那你老家呢?”

“忘了。”

“……莫名其妙,不想说就算了。”

“我记得你。”七濑放下毛巾,看着他,“我见过你。”

凛觉得自己被击中了,说不出话。然而这时候听到老师在喊他,他慌忙站起来,跟七濑说了一句:“待会再跟你说。”

搭箭拉弓,他今天的成绩比以前的哪一次都差。

“这就是几天不练习的后果。”凛的后脑勺吃了老师的一记爆栗。转身看向七濑,依然把把直指中心。

结束之后,他故意等七濑收拾好东西一起走。关上灯,窗外雨早已停歇,他的头发也已经干透。七濑不紧不慢,跟在他身后。凛有些焦急,他非常非常想知道答案,没忍住一把抓住了七濑的手腕。

“你说你见过我?在哪见过我?”

“……什么?”

“你刚刚说你记得我,你之前见过我。”

七濑茫然地看着他:“我说过吗?”

“说过!我们刚刚到场馆,在那边坐着说话的时候!”

“抱歉……我不记得了。”

“……”凛觉得自己像是被戏耍了,他感觉到了无比的愤怒,有人随意地踏入了他内心深处的后园然后拂袖而去,他快控制不住心中的怒火,然随之而来的是失望,彻彻底底地失望,“那你之前到底有没有见过我?”

七濑看着他,以第一次见面时那种疑惑的眼神,将他从高空中摔得粉碎。

“没有。”

 

“人鱼拯救了落水的王子,却不幸爱上了他,她用自己的声音换得了双腿,然而当她再次来到王子面前,发现对方已经忘记了她。如果在清晨第一缕阳光升起之前不能获得王子的爱,她将变成泡沫。”

“据说鱼的记忆只有7秒,即使再遇见的话,说不定对方早就已经忘记了。如果他是人鱼,必须要付出代价才能交换来上陆行走的机会不是吗?”

梦境里的少年沉睡在水箱里,容颜如同斑驳的墙纸一样剥落,突然间凛成为了这个少年,躺在水中,无限坠落,五官被水封闭起来,几乎不能呼吸,他疯狂地拍打着挣扎着,然而水面是如此地遥远,他感觉身体逐渐变得沉重……

“松冈!”

被惊醒了,睁开眼睛发现自己坐在教室里,老师在讲台上不满地瞪着他。“关于这周末去合宿的事……”

他回过神,看到黑板上写下的地名,一个靠海的小镇,那是他童年呆过的地方。窗外艳阳高照,老师说,这一周都是晴空万里,最适合出游的天气。

这时,七濑举起了手:“抱歉老师,我有事去不了。”

从那天开始,凛已经两周没跟七濑说过话了,七濑也没再打电话给他。就像是原本应该如此,毫无瓜葛的两个人。只不过是长得相似罢了,长得相似……像谁?

为什么呢,看到七濑,听到他的声音,凛就感觉到莫名烦躁,究竟是为什么呢,他越来越说不清楚。

“你不会是怕水吧?”下课的时候,在楼梯上遇到七濑,凛冷笑着说出这句话。

“我不明白你的意思。”

“你是害怕到了那个地方会唤起你的什么不好的回忆吗?”

“我不知道你在说什么。”

“那你为什么不去?”

那一刻凛觉得自己很讨厌,非常讨厌,甚至希望七濑能够一拳将自己击碎在这里。然而七濑是那么冷静,镇定,什么动作都没有,甚至没有一个愤怒的表情,只是淡淡地看着焦躁的他,然后离开。就像是被剪断了救生索,凛觉得自己被放弃了,任凭自己一点一点地沉入海底。

周六,凛带上行李来到学校,等着和同学一起出发去坐电车。然而就在这时,他看到教室里一个熟悉的身影。

……七濑?他再度确认了一下,生怕自己看错。

那确实是七濑,带着非常少的行李,一路上都沉默不语。从电车的窗外,看到城市逐渐被驶离,被田野和山丘所替代,穿过黑暗的隧道,远处的海面波光粼粼。学生们在车厢里发出感叹,七濑仍旧一个人闭着眼睛坐在靠门的座位如同睡着。

下车之后,大家分头行动,有人去山里的神社,也有人去海边。凛和伙伴一起在镇上闲逛,小镇还是原来的样子,也有不少之前的住民认出他来,纷纷和他打招呼。行走在令人怀念的熟悉氛围里,他逐渐安心起来。

只是一整天都没见到七濑的踪迹。

快到傍晚的时候,大家回到住宿的地方,电视里播报着新闻和天气,说晚上和明天或许会有雨。学生哀嚎一片,说好不容易出来一次。这时候,凛听到有人跟老师说:“七濑他好像发烧了。”

凛转过头去,确实看到角落的被子鼓起躺着一个人。“真的吗?现在怎么样了,要不要紧?”老师关切地问着,前去查看他的情况,“体温很烫啊,吃过药了吗?如果……”

凛默默地走开了。班委和老师会负责的吧,反正……和自己无关,他的所有都和自己没有关系。

晚上的时候,老师吩咐大家不要外出,于是学生们都在室内休息。凛和其他人玩着卡牌,视线却总是时不时地看向七濑躺着的方向。还没好转么,这样下去的话……他叹了口气,放下手中的纸牌,走过去对老师说:“我对这一带比较熟,我送他去医生那里看一下吧。”

七濑站起来,穿上外套,看得出精神很不好,脸上因为发烧而泛起潮红,眼神像弥漫着水雾般蒙眬。凛揽过他的肩膀,从门口抓过一把长柄伞。“很快就到了,坚持一下。”

夜色中的小镇寂静而深邃,空气中传来潮湿的味道。他们没走多远,雨点就开始落下来,很快就越来越大。凛撑着的伞不够挡住两个人,水花打湿地面,七濑走路不稳,差点滑倒。前后都没有避雨的地方,于是凛做出了一个决定:“你上来,我背你吧。”

“……哎?”

“快点!别磨蹭!”

凛把伞交到七濑的手上,拉过他的手环在自己的脖子上,高中生比他想象中的沉,不过还是勉强可以做到。背上的七濑掌握不好伞的角度,雨点打落到他的头顶,打湿了他们的肩膀,很快地半个身体都几乎湿掉了。明明记忆中很短的路,此时却似乎没有止境,耳边七濑的呼吸声越来越沉重,凛的脚步却没有办法迈得更快。

想跑,在雨里,他想要跑起来。

这一幕似曾相识,但是他怎么都想不起来,这记忆仿佛被封印在了他的身体里,他感到很冷,很沉,双腿像灌了铅,他甚至不知道下一秒他要去往什么地方。

几年前在一个下着大雨的夜晚,一个水箱被抬了进来,水箱里躺着……躺着什么呢?眼睛被雨水模糊了,他用力地揉着,想要看清里面的东西,然而越是想看越是看不清,最后连水箱也变得蒙眬起来,那扇门好似从未被打开过,耳边只有持续不断的雨声,此起彼伏蜿蜒而过,直到整个世界都变成一片白噪音。

那一刻他感觉到有什么东西彻底离他而去。如同失去了最后机会的人鱼,即将在第一缕阳光中化为泡沫。然而此时,他听到了有人在喊他的名字。

“凛……凛……”

是微弱的,七濑的声音。

 

梦境的最后他背着虚弱的少年穿过森林跃入海中,在水中的少年把他托出水面,他张了张口却说不出一个字,在最后一瞬间视线内出现了童话般修长的鱼尾,当他再次醒来时候已经躺在岸边,之前发生的一切毫无踪迹。直到很久之后他再次来到岸边,看到有人在砂上写下的字。

“Rin  Haru”

他意识到那不是梦。

 

“你叫什么名字?”

“七濑遥。”

“Haru,这是你的名字。”凛在少年的手心写下他名字的罗马字,又写下了自己的,“Rin,这是我的名字。”

 

凛掉转方向,朝着海的方向跑去。七濑手中的伞不知道什么时候被丢掉了,雨水直接落在他们身上,然而凛完全不顾这一切,笔直地背着七濑穿过森林。他不知道自己为什么要去那里,但是他直觉应该去那里。到达海边,他一跃而下,和七濑双双落入水中。冰冷的海水刺骨般寒冷,没过他的头顶,他感觉光线在眼前尽数消失,身体在逐渐沉落下去——

然而这感觉并没有持续太久,他被托了起来,七濑的脸庞浮现在面前,像往常一样冷静而坚定。之后他感觉自己的脸被双手捧起,七濑的脸贴近过来,和自己拉进,然后将他的嘴唇重叠在自己的嘴唇上。凛伸出手,紧紧地抱住七濑的身体。

他们一起浮出水面。

 

[尾声]

“遥,今天一起回家怎么样?”

凛拉过书包,在前往弓箭部的路上追上了七濑。“我要训练到很晚,而且我们又不同路。而且,”他表情严肃地看着凛,“松冈同学,我已经跟你说了很多次了,请不要直接叫我的名字。”

“好,好。七濑同学。”凛笑着说,听起来根本不当一回事,“如果你要训练的话,我当然是会陪你一起,毕竟你是我们部的王牌啊不是吗?”

突然,凛感觉到有什么冰凉的东西落到了脸上,发现开始下起雨来。起初只是稀疏的雨点,很快变成了密集的骤雨。七濑把手中的长柄伞打开撑到头顶,看到凛依然呆呆地站在雨里,无奈地把伞举到了他的头顶。

然而凛把伞拿开了,任凭雨点持续不断地打落在他们的身上,很快将他们的头发和肩膀打湿。站在雨里,他的眼神充满欣喜地,渴望着某一刻的到来。七濑也看着他,这一刻如同时光倒流,身体内有什么东西被急切地唤醒——

“凛。”

过了许久,他对着眼前的人,发出了声音。

[END.]

评论(4)
热度(31)